秦玮博士在医学1区杂志Theranostics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发布者:药学院发布时间:2020-05-12浏览次数:10

近日,我院秦玮博士在医学1区杂志《Theranostics》(2018 IF: 8.063)上发表题为“Endothelial to mesenchymal transition contributes tonicotine-induced atherosclerosis”的文章,报道了尼古丁通过刺激血管内皮细胞发生内皮-间质转化(Endothelial to mesenchymal transitionEndMT)诱导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对EndMT进行干预可以有效缓解尼古丁诱导的动脉粥样硬化。这一发现为治疗吸烟群体动脉粥样硬化病变提供了新的思路。药学院秦玮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济宁医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


吸烟是动脉粥样硬化的独立危险因素,但其确切原因尚不清楚,致病机制及干预靶点的研究一直是该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尼古丁作为烟草中的主要有害物质,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此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ApoE-/-小鼠建立尼古丁诱发动脉粥样硬化动物模型,利用免疫组化及主动脉内膜RNA分析发现尼古丁诱导动脉粥样硬化过程中动脉内皮细胞发生了EndMT。尼古丁诱导的EndMT过程伴随着内皮屏障功能受损和促动脉粥样硬化因子表达上调。α7尼古丁乙酰胆碱受体(α7nAChR)在血管内皮细胞中高表达,α7nAChR拮抗剂可有效缓解尼古丁诱导的EndMT和动脉粥样硬化小鼠病变。进一步的实验表明,ERK1/2信号被尼古丁激活,导致转录因子Snail表达上调。利用抑制剂或干扰RNA阻断ERK1/2-Snail信号通路可有效抑制尼古丁诱导的EndMT。该研究揭示了EndMT在尼古丁刺激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过程中的作用、特点和变化规律,并发现其潜在的调节分子靶点,应用相应的小分子抑制剂或干扰RNA干预EndMT,可为防治尼古丁诱发的动脉粥样硬化提供新的治疗思路。


原文链接:https://www.thno.org/v10p527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