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 传播药用植物科学知识——药学院获得第七届山东科普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发布者:药学院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10

近日,山东省科协发布了“关于表彰第七届山东科普奖的通报”,我校药学院喜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药学院自2018年日照校区药用植物园建立以来,成立药用植物科普教育团队,始终以“立足校园,服务社会”为宗旨,积极开展科普教育宣传工作,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传播药用植物科学知识。

依托药用植物园,成立科普志愿服务队。在科技活动周、科普宣传日以及节假日为大中小学生、社区居民等开展参观药用植物园、植物标本制作、药用植物讲座等各类科普活动。药用植物园获批日照市科普教育基地,并成为曲阜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中医药校本课程基地。药学院也成为日照市科普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单位,团队开展各类科普教育活动共30余次,被日照日报、黄海晨刊等多家媒体报道。

发挥专业优势,开展爱心义诊活动。定期到日照当地社区和敬老院开展义诊活动,为居民和孤寡老人免费测血糖、血压等,为其免费送药,宣传安全用药知识,解答疑问,及时发现潜在病情,指导他们及时就医。利用中医药专业优势,根据不同季节、针对不同人群科普养生知识。定期为学校师生、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社区居民、中小学生等不同群体开展养生保健知识讲座。团队开展义诊及养生保健系列活动共10余次,让科普走进千家万户、深入人心。

运用新媒体平台,科普药用植物知识。通过新媒体平台定期推送药用植物鉴赏科普知识,科普内容丰富,涵盖广泛。为更好地做好科普工作,服务于大众,药学院主动与日照市科协、日照市大数据中心进行精准对接,将药用植物鉴赏通过“爱山东·日照通”APP嵌入到医疗健康栏目进行推送,使药用植物科普知识深入人心。同时,依托中药资源普查,为当地老百姓普及中药知识,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

下一步,药学院科普教育团队将继续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使植物知识和中医药文化更好地普及社会、惠及于民,为全民科普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