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华威大学高级研究员陈京教授应邀做客第125期药学论坛

发布者:药学院发布时间:2023-09-26浏览次数:10

925日,药学院举办第125期药学论坛,邀请英国华威大学高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济宁医学院“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陈京教授作题为《G protein-coupled receptor and GPCR Dimerscontributions to pharmacology and function》的线上学术报告。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张震主持。

陈京教授首先系统介绍G蛋白受体G protein-coupled receptor, GPCR分类、结构、信号转导通路和研究方法,然后聚焦GPCR受体二聚化、别构调节和偏向配体等最新研究进展,清晰呈现以GPCR为靶点的药物研发整体图景。随后,陈教授结合课题组前期关于G蛋白联受体5-HT1AROX1R二聚化与抑郁症的相关研究,以及不同磷酸化修饰Apelin与心肌肥厚的相关研究,进一步阐明GPCR受体的二聚化调节以及GPCR配体的磷酸化调节可能成为未来药物开发的新靶点。讲座现场师生踊跃提问,陈京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和工作进展进行详细解答,并希望与药学院各位老师继续加强合作交流学术报告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结束

药学院全体博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活动